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讓孩子多樣化閱讀 老師最關鍵!

【台灣醒報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有愛閱讀的老師,才有愛閱讀的孩子。」英國讀寫能力協會前主席泰瑞莎˙克瑞明表示。她在天下雜誌所辦的2011國際閱讀教育論壇中指出,教師應從孩子的角度出發,並將閱讀作為教學工具,讓孩子不排斥閱讀,「reading for fun!」。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一直致力於培養兒童閱讀的興趣,今年已第5度舉辦「國際閱讀教育論壇」,並以「Reading for fun!」作為討論題目,除了專題演講,今天也由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新任文建會主委曾志朗頒發「閱讀典範教師」給38位教師,獎勵他們持續推動兒童閱讀。

「要讓閱讀成為興趣,必須靠自己的價值來選擇文本。」克瑞明這麼認為,她並表示,青少年大多喜歡看小說、漫畫,這不是壞事,她說:「多樣化的閱讀題材,會讓他們視野更寬廣。」

克瑞明也說,有閱讀習慣的兒童比例越來越低,尤其在重視考試的國家,這種情況更明顯。她表示,閱讀文本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外在因素驅使,如為了考試、父母;另一種則是為了滿足自己,而後者才能培養出閱讀興趣。

她認為,老師是帶領兒童愛上閱讀的關鍵因素,應該主動向學生分享、推薦書籍,並將閱讀當成教育工具。在英國,有老師要求學生回家拍下父母看書的照片,以及把一天所接觸的文本以圖畫的形式表達,而學生反應遠比想像中的熱烈,「當兒童覺得閱讀是好玩的,就不會去排斥它了。」

獲得2011年第一屆「希望閱讀典範學校」的是台南市文昌國小校長張菁峯,他為了讓孩子從小培養閱讀習慣,與老師們一起打造舒適的讀書環境,且要求老師以身作則,設置閱讀專任教師,張菁峯說:「我相信教師的高度到哪裡、學生的高度就到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