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全腦開發,就是潛能開發

文/王宏哲 職能治療師

全腦開發,就是潛能開發
孩子透過身體來認識世界,不僅是用眼睛看
大腦,一個神祕又美麗的小宇宙,卻主宰著人類多采多姿的生活。
近年來,腦造影技術如雨後春筍般快速發展,愈來愈多的科學研究證實,人類要破解大腦密碼、瞭解大腦與行為之間的關係,絕非天方夜譚;此外,先天基因與後天教養所扮演的影響角色雖然無法明確區分,但是腦科學研究所提供的資訊和貢獻,卻是不容忽視的。

 豐富多元的遊戲及學習,是啟動大腦高效運作的鑰匙。
大 腦對於兒童智力的發展,具有很密切的關係,而智力主要建構在具有注意力、記憶、社交、語言等元素的遊戲行為上,所以要促進孩子的智能發展,幼兒期的遊戲經 驗是很重要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Eric Kandel研究發現,大腦神經元會受到環境的刺激而釋放出更多的神經傳導物質,這些物質幫助製造新的蛋白質以增加突觸的連結,進而改變大腦網路。因此, 對於正在快速發展的大腦來說,豐富多元的遊戲及學習,便是啟動大腦高效運作的鑰匙。
所以,人終其一生都需要學習,只有學習中的大腦才會隨著時間及環境的刺激而不斷重塑,發展成更優秀的個體。至於如何在大腦複雜的結構及發展過程中,找出增加神經元連結的方法,則是所有腦科學家當前致力的目標。
某 些大腦潛能開發上的迷思,如腦神經細胞數量的多寡絕對影響孩子腦力發育,這個說法是有很大的錯誤,因為人類潛能要開發的是神經與神經之間的連結,而不是去 看你腦細胞的數量。基本上,人類大腦中每一個神經細胞和其他神經細胞之間,約有一千個以上的連結。所以,愈多環境刺激的大腦,在學習上的連結也就愈強壯, 促使孩子產生反應快、記憶深、專注長,以及充滿豐富創造思考力的表現。

培養或教育一個孩子必須要從巨觀著眼、微觀著手,提供孩子更多元的學習環境,而不是更多的限制;掌握孩子的大腦黃金時期,結合認知、發展與人格的教養,才能讓大腦即早優勢發展,讓孩子的潛質可以更充分、更高品質地開發與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