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校園亂象 無照密師&退休兼課充斥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螢橋國中今年擔任國中生資優鑑定主委學校並負責命題,但教育局驚訝發現該校二名教資優班的教師無合格教師證。特教科長楊麗珍表示,資優鑑定命題必須由合格、專業教師擔任,否則不能參與命題,並不排除螢橋資優班退場。
全案也引爆北市國中教師諸多不合法、不合理的師資結構大問題。
楊麗珍表示,螢橋國中主辦今年北市十二所國中資優班鑑定命題,基於命題水準與保密,必須是合格教師才能參與,螢橋資優班師資不改善,不排除螢橋資優班退場。螢中校長莊志明表示,不樂見資優班退場,資優班兼課老師竟用沒有教師證的違法師資,下學期將改善。
此外,北市有十一所公立國中聘用十五位沒有合格證教師,包括建成、螢橋、五常、興雅、濱江、金華、大理、北政、民生、重慶及福安等國中,無證照者以理化、數學科居多。
另,有國中違法聘用六十五歲以上屆齡退休者擔任兼課教師,一所國中某科全部任教老師都是退休教師卻不招聘正式教師,形成北市國中師資亂象。有公立國中教師表示,別讓十二年國教在北市變為「十二年老人國教」。
沒有教師專業證照者充斥國中校園,教師指出,有些無證照教師年輕者仍在進修,應給其機會。但六十幾歲無專業證照,還在國中「混」實在不可思議;不排除有以一招、二招招不到,三招招進這些無教師證的教師鑽漏洞,疑有合法掩護非法的「運作」之嫌。
至於有國中違法聘用六十五歲以上屆齡退休教師來擔任國中兼課教師,竟還沒有上報教育局,目前遭部分師生反彈與議論。北市教育局人事單位指出,六十五歲屆齡退休教師不能回公立學校兼、代任何課程,有的話,屬「違法」。
一位擔任十多年學校人事主任指出,他從未聽聞六十五歲屆齡退休教師後還可回公立任教者,有的話是「大膽」。
建成國中校長朱賡忠表示,二名沒有教師證書的都是理化教師,因原有教師請育嬰假,臨時出缺,不易招到老師。
民生國中校長孫明峰表示,代理理化教師一招、二招都沒人來,這位尚無教師證照的代理教師為交通大學碩士,目前已在師大修教育學分,年紀廿九歲,年輕、教得不錯、能上進,因此聘為代理理化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