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英國創意、文化與教育中心執行長專訪: 學校要培養發明工作的人


孩子現在準備的功課未來可能是無用的知識 ,保羅‧寇拉的專訪帶我們深入英國改革教育的初心。

保羅‧寇拉(Paul Collard)領導的創意、文化與教育中心(Creativity Culture and Education,CCE)從二??二年起和英國中小學合作超過八千個創造力教育計畫。CCE合作的學校,以偏遠和學習落後的學校為優先。透過把藝術家 送進學校教室,為傳統的學校教育創造新的火花。學校、老師、藝術家和學生一起探索新的學習模式。讓學生感受知識和生活的關聯,把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學生,釋 放學生的創意,讓學生感受成功的經驗,建立自信心。CCE近年來藉由英國的成功經驗,協助拉脫維亞、澳洲、捷克、荷蘭和韓國政府導入創造力教育的改革。

Q:為什麼此時此刻為教育注入創造力這麼重要?
A:世界變得很不同了,有兩個很大的改變。一個是知識的中心改變以前,沒有廣播、網路、電視……什麼都沒有。學校是唯一可以學到知識的地方,所有人必須到學校來學習知識,然後才有能力去工作。

現代小孩腦袋裡裝了滿滿的知識到學校。他們不需要被塞更多知識,而是需要學習處理五花八門的知識

第二個改變。根據英國的官方統計,目前在求學的孩子,未來離開學校時的工作,有六成現在還沒有被發明。學校無法教孩子未來需要的技能,要教給小孩的是協助他們,讓他們擁有學習的能力,而不只學一個技能,因為現在學的工作技能,等到他們畢業工作時可能已經消失。未來他們的世代來臨,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