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臉書先預告 精誠老師出難題 段考「滿江紅」

〔自由時報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彰化市私立精誠中學國一第二次段考國文科出題太難了,高達五十八%的學生不及格,甚至還出現全班只有一人及格的情況,家 長控訴命題老師刻意刁難學生。校長賴炳輝指出,題目確實偏難,以後會注意命題的鑑別度,由於不及格人數未達校方規定的六成,所以不重考。

B4試卷紙 多達5張

國一國文段考題目多達B4紙五張,考完之後,學生「滿江紅」的慘況引起家長關切。據統計,國一生的國文段考平均成績僅五十五分,國一共十四班中還有兩班各五十二人及五十一人的班級竟都只有一人及格,家長大嘆命題老師淪為主宰學生分數的「屠夫」。

校長:啟發不要死背

家長表示,命題老師曾在臉書上寫下「此次國文段考好有深度,親愛的國一小朋友,請接招」,擺明了就是要學生「好看」,此一說法透過網路於考前四處散播,已 讓學生「未考先震撼」,考試結果揭曉,全校國一總共七百一十二名學生幾近「全倒」,有些學生乾脆亂猜題,只拿到二、三十分。

校長賴炳輝說,事後學校馬上找來國一班導師及國文老師開會,題目確實偏難,鑑別度不佳,不過,命題老師用心出題,讓題目需要思考,也給學生一個「國文不是死背就能拿分」的啟發,並非全是壞事。

賴炳輝指出,他已向教師要求,段考題目要符合簡易題四成、適中題三成、難題三成的比例原則,也才有鑑別度,而審題老師也要嚴謹審題,不能只審錯別字,也要審題目的鑑別度好不好。

縣府促加強命題專業

縣府教育處表示,他們接獲家長投訴,初步了解沒有洩題等違規事件,已請校方提出書面報告,並加強老師命題的專業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